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交易沒有標準答案

最近盤不錯,我卻一直在介紹賣出訊號,有點不合時宜,所以賣出訊號的介紹,暫時先到這邊告一段落,接下來準備跟大家介紹買進訊號。

但在開始介紹之前,有個觀念想跟大家溝通,剛好網路上有個小故事,跟我想說的很貼近,所以,先請大家看一下這故事。



二次大戰時,美國軍方委託一位很有名的心理學家J. P. Guilford(桂爾福)研發一套心理測驗,來挑選飛行員。

結果很慘,通過這套測驗的飛行員,訓練時成績很好,一上戰場,三兩 下就被擊落,死亡率高到來不及補新人。

桂爾福檢討問題,他請沒被打死的老鳥一起來挑飛行員
第一個菜鳥進來,老鳥問他:
『如果德國人發現你的飛機,開始發射高射砲,你怎麼辦?』

『把飛機飛到更高的高度。』
『你怎麼知道的?』
『作戰手冊上寫的,這是標準答案。

進來的第二個菜鳥。老鳥問了同樣的問題
菜鳥說:
『找片雲,躲進去。』
『是嗎?如果沒有雲呢?』
『向下俯衝,跟他們拼了!』
『你找死啊?』
『那搖擺機身呢?』
『是你開飛機還是我開?書,你都沒看?』
『長官,你說的是作戰手冊嗎?』
『對,難道叫你看《靈犬萊西》?』
『作戰手冊我有看,但太厚,有些記不清。長官,我愛開飛機,我要替美國開飛機。但讀書對我像讀食譜。』
『什麼意思?』
『我煎蛋、煎牛排都行,我還會幫我老媽烤蘋果派。
但要我像食譜那樣講出
1、2、3,我就搞不懂了。』

等菜鳥走出門,老鳥跟桂爾福說,我會挑第二個。
『為什麼?』
第一個答的是標準答案,把飛機的高度拉高,讓敵人的高射炮打不到你。但是,德國人是笨蛋嗎?我們知道的標準答案,他們也知道

所以德軍一定故意在低的地方打一波,引誘你把飛機拉高,然後他真正的火網就在高處等著你。

第二個傢伙, 碰到麻煩,他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,方法越多,活命的機會就越大,像我這種打過很多仗沒死的,最清楚,戰場上發生的事,作戰手冊都沒有 ,作戰都靠背書,那你只能戰死。

對於交易,我一直在強調一件事,那就是針對不同的商品,在不同的時空,你一定要有不同的策略,策略源自於你對多空雙方的理解與想像,策略源自於你對市場交易痕跡的判讀,策略源自於你能審時度勢,隨機應變。

於是,沒有一直在賺錢的腳本,也沒有一個腳本用到所有商品都適用,腳本能幫你的,是讓你很快的改出最適合當下的腳本,是讓你加一行,加個條件,快速的完成你的新想法

當您拿到一個腳本,學到一個指標,你得了解它背後的邏輯和道理,小型股用短天期RSI ,高檔可能一直鈍化,大型股過高點後拉回測試的機率很高,這些都是有道理的,這些道理不是放諸所有商品都適用,作為交易者,腳本是提醒您多空對峙中所可能洐生的交易機會,但可不可以交易,很多情況不是單純從個股的價量結構就可以判斷得出來,我們必須隨機應變,所以看到腳本,是透過電腦尋找市場各種交易徵兆的起點,

但,

千萬別把腳本範例當標準答案,交易,沒有標準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